English

丢钱——得钱——还钱

好班长:解囊相助风格高 好大娘:得恩不被利遮眼
2000-09-0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通讯员 张其勤 我有话说

8月12日,空降兵某部值班室来了一位手捧锦旗、年过半百的老大娘,只见锦旗上写道:“军民鱼水情相助献爱心”。老大娘讲述了她丢钱——得钱——还钱的故事。

这位名叫谌连珍的老大娘是驻地武汉市黄陂区辛店村村民,每年夏季以卖冰棍营生。8月10日下午6时许,谌大娘卖完冰棍准备回家时,突然发现自己口袋原有的100元钱不知啥时候弄丢了。这可是她多少天来辛辛苦苦的血汗钱呀!她禁不住坐在路边嚎啕大哭起来。正在这时,39438部队94分队班长曾尤练带着部队从靶场训练归来。得知事情的真相后,曾班长立即从身上掏钱递给她说:“大娘,这100元钱您先拿着,天不早了,快回家吧,说不准家里人还急等着您哩!”说完,带着部队离开了。

谌大娘拿了这100元钱后,回到家里怎么也睡不着,她想:战士一个月就那么一点儿津贴费,差不多都给了我,这个月孩子该怎么过呀!不行,即使自己再困难也不能让那些好心的兵伢子作难。另外,明天再去找找看,万一还能找到呢。第二天一大早,谌大娘又来到她昨天卖冰棍的地方找钱,没想到在路旁水沟的草丛里找到了自己弄丢的100元钱,面对手中的200元钱,谌大娘并未动心,而是急着还战士的钱,她在反复打听到曾尤练确切的地址后,除了将其中的100元钱如数退还给曾班长外,还给这位好班长赠送了一面锦旗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